〈南部〉農地新建違章工廠 黃偉哲:即報即拆

發佈日期:2019/04/18  【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】
      因應中央修正「工廠管理輔導法」,經發局昨在市政會議簡報因應對策,市長黃偉哲強調,市府團隊將做好妥善之道,尤其針對農地新建違章工廠,一定要有強勢作為(即報即拆),各區若查報不力,區公所及區長將連帶處分。

要市府硬起來 促公所配合
     黃偉哲表示,不論舊法或新法,新建違章工廠必須即時查報、即時拆除,在新建之初或新建中途,市府應該要有強勢作為介入,不要再讓違章工廠增加,現在違章工廠這麼多,就是過去來不及查報拆除,因此各區公所務必配合,違章工廠查報列入績效考核,若查報不力,違章家數增加,甚至工廠已上線生產還不知道,區長將受連帶處分。

查報不力 區長將連帶處分
     市府秘書長方進呈表示,除了全面清查及輔導,對於新建違章工廠必須落實即時查報、即時拆除,至少要減少新增家數,避免衍生後遺症。

列管未登記工廠 將盤點輔導
     經發局清查南市列管未登記工廠家數約三千一百家,以永康 、安南、歸仁、安定、仁德所佔家數最多。經發局代局長蕭富仁表示,經濟部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,以全面納管,就地輔導為目標,市府配合修法提出因應措施,包括全面盤點、輔導登記、土地合法化、輔導遷廠、停水電及拆除、加強查報農地新建違章建物。

      蕭富仁表示,有關補辦臨時工廠登記,申請條件是二○○八年三月十四日前既有的未登記工廠,只要是屬低污染性質,在輔導改善後,並符合環保、消防、水利、水保法規的工廠,就可以補辦,目前核准七百六十九家,至二○二○年六月二日期間免依土管、建築法令處罰規定,同時也積極輔導遷廠,地方與中央共同推動,達成「拚經濟、護就業、顧環保、守農地」的目標。

市長黃偉哲下令各區公所加強查報農地新建違章工廠。圖為示意圖,與本新聞事件無關。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